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北京砸百億 建動漫基地

今天看到一篇報導文章,引用於下。(死要錢的UDN過期的報導就只能付錢看了)

北京市「十一五規劃綱要」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支柱產業,北京市發改委公布計畫,擬在大興區投資一百億元人民幣,建設新媒體產業基地,引進英國國家動漫中心、迪士尼在內的世界知名企業五至十家,到二○一○年實現產值一百至二百億元人民幣。

偉 大的台灣政府雖然在2005年也花了不少錢在搞文化產業,可是錢花下去之後的效果在哪裡?文化產業不是一直請國外的樂團或是團體來表演就好,重點是在怎 麼發展本土的文化產業,斷是盡力看看偉大的祖國就是有這個魄力把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支柱產業來大力推動。台灣其實也做得到,而且這很明顯是會賺錢的行業(只 要運作得當的話),怎麼一直喊拼經濟的偉大政府從來就不重視這一塊產業,看看日本從 1980 年發展到現在,在這方面早就已經是上億元日幣的經濟規模。

先 別講偉大的祖國,看看香港就好。香港在2002之後發展文化產業到現在,對香港的觀光產業有相當大的幫助,甚至讓回歸後的香港觀光產值創立了新高點。當 年Disney一開始也是把台灣列為Disney Land的一個設立地點,後來卻因為地方和政府利益分配問題,搞得Disney不爽,一氣之下就在香港發展,也成功了,回過頭來看看台灣,得到了什麼?

其 實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品質。台灣被日本文化產物影響了十多年,本土文化發展卻還受到偉大政府的不支持(請自行查詢魔法阿媽的相關資料),去年 的紅孩兒動畫電影的藝術水準連祖國一些團體用 flash 做出來的成品還不如。就算政府一直喊愛用國貨,可是當國貨比不上外國貨的時候,誰會去愛用國貨?又不像韓國政府有能力那樣子搞到從經濟谷底起飛到現在這種 程度,整天只會在那邊搞黨爭和內鬥,只會喊話不會做有用的事。

其實台灣的宏廣從十幾年前就有在幫日本動畫做代工,而且品質還相當不錯,直到近年來韓國和大陸的代工費用更便宜,所以生意大不如前,可是韓國和大陸代工總是會有變形的問題存在...... -_-

--
不過,應該沒什麼人看到過動畫後面的 staff list 有出現過宏廣之類的台灣公司,反倒是常常看到飛龍動畫之類的韓國或大陸動畫公司,因為當年放名字上去的話,拿到的錢會比較少,所以短視近利的後果就是生意越來越少,終於被韓國大陸搶走......

2 則留言:

yyhua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yhua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