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可長久保存的儲存媒介?

今天看到IThome的一篇文章,提到燒錄光碟是不保險的。

當年在野狗大學的宿舍生活中,燒光碟應該是一種難忘的回憶,一大堆的光碟也是收藏松果的甜蜜負擔。不過後來台製的光碟空片開始 costdown,甚至有的染料只有薄薄的一層,(燒錄機)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就吐片了。

扯遠了,回題。

備份用的儲存媒介大概有這幾種:軟碟片﹔硬碟﹔光碟片﹔磁帶﹔大容量碟片(zip/MO)。

軟 碟片空間太小,對於日益龐大的資料來說根本不敷使用﹔硬碟則是怕摔,軸承也有磨損的問題,液態軸承說不定哪天還有可能漏液,靜電也會傷害電路板,甚至 EMP來一發硬碟就報銷掉了﹔光碟片在costdown的競爭之下,能保存個兩年就不錯了,五年那可能得保存良好加上神明保佑﹔磁帶存取不方便,容量也不 大,加上高密度磁帶也是怕摔,定位跑掉就沒救了﹔zip和MO都已經快要被市場淘汰掉,就算有新產品出來,價錢也比一台光碟燒錄機貴太多,連大容量硬碟的 單位成本都還便宜許多。

我個人則是已經由光碟備份轉為光碟和硬碟各一份的方式來做備份。

就算光碟保存年限過了,硬碟還有一份資料﹔硬碟因為意外掛掉,還有光碟存在,而且光碟不怕靜電或是EMP之類的傷害(霹靂電蚊拍例外)。不過重要資料的光碟大概一兩年就會再燒一份出來,硬碟則是在平價且空間加倍的產品出來後再灑一顆來當備份用。

這樣做雖然累了點,可是資料保存到就好。

-
尤其是稀少且重要的影片更是要多備份幾份,這樣才不會產生缺憾。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