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這是要測試什麼呢?

節錄自Yahoo取消無名搜尋限制

截至昨天無法給予明確回覆的台灣Yahoo!奇摩今日對此發表官方聲明。「無名小站於今年5月加入Yahoo!奇摩後,便開始進行多項整合計畫,因而也必 須進行多項機制的調整與測試,以瞭解雙方整合後的系統表現,進而提供使用者更穩定的服務品質。」該公司解釋,「近日網友披露的搜尋之狀況,乃是 Yahoo!奇摩與無名整合計畫實施的一個部分。」

由於目前測試相當成功,已收集到所需的相關資料,因此提早將限制解除,而無名的使用者將不再碰到類似的問題,Yahoo!奇摩聲明指出。至於測試內容為何,以及修改搜尋設定檔是為了搜尋什麼資料,Yahoo!奇摩方面代表表示不便透露。

再來看看點擊量來源的有趣分析結論:

任何網站的訪問來源中,如果搜索引擎所佔比例太高,說明網站粘度不夠,要麼是平台有問題,要麼是內容有問題,要麼就是站長人品有問題。

就會聯想到,這次「測試無名小站」的陰謀目的會不會是:

  1. 被其他家搜尋引擎戳得太頻繁,主機和NetAPP的負荷過重,頻寬也吃太多,所以先設個robots.txt看看效果如何?(無名小站本來就是吃機器吃頻寬的大怪物,Y!TW某個人腦袋壞掉才去拉了個這麼大的拖油瓶,還花了那麼多錢,難怪會被明升暗降當個亞太區什麼碗粿的職位....)
  2. 「無名小站總點閱人次」遠高於「真人實際點閱人次」,在廣告營收報表上面很難看,在無法有效提升實際點閱人次的情況下,要改善這個數字就設定一下robots.txt輕鬆解決?(搜尋引擎通常不會去觸動廣告的連結或是javascript,可是網站統計報表上面一定有首頁進入點的數字....)
  3. Y!TW目前正在猛打「關鍵字廣告」的生意,可是某些產品的關鍵字,可能早就有一般人寫了評價不好的blog在無名小站,所以用這招直接幹掉Google和其他家的搜尋結果和庫存頁面,然後Y!Search要怎麼把關鍵字搜尋的排序結果(或是湮滅不利的網站),都隨心所欲直接踰矩啦。(這招當年的Kxmo和Yxm都玩過了,收費還不低,老酒裝新瓶了無新意,難怪贏不過Google....)
  4. 這次用大絕招讓別的搜尋引擎把無名小站的搜尋結果幾乎全部砍掉,是在測試使用者的容忍底限?還是想測試目前還剩下多少死忠使用者?或者是....像獨孤木這種使用者?XD (獨孤木說得好:我覺得我可以在三不五時罵無名時,我可以罵得理直氣壯,絲毫不會不好意思。因為我付了錢,沒被服務好,大聲開罵,不會被人家懷疑我是什麼pixnet之友類的。)
  5. 自從無名小站嫁給Y!TW之後,出現的好像幾乎都是被使用者大量幹剿的負面新聞,當然也有無名小站創辦人的醜聞啦,這對好面子的Y!Inc來說,連flickr.tw都直接找理律律師相當不客氣的寫信去討了,怎麼可能對同樣在台灣的無名小站這麼寬容?難道是還寄望著把當初花在無名小站的錢給賺回來?(既然某人都被調職了,那接手的大頭應該會設定個停損點,看什麼情況下砍掉也不用練回來了....)
以上內容純屬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