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MLB〉裘必勝,拿著蒼蠅去比老虎!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MLB〉王建民,只拍蒼蠅不打老虎!雖然這是已經被改過的文章,還是備份一份。

裘必勝 08-18 10:10

王建民的家人和隱私,受到了媒體過度干擾,真的讓人同情,部分媒體亂無尺度的在「養父」議題上作文章,也確實無聊透頂,應該自省。

但王建民「只拍蒼蠅,不打老虎」,拒絕台灣媒體採訪聲明,應該受到譴責、抗議和抵制。

王建民爆紅,也成了21世紀台灣新民族英雄,他靠的是自己的天分、努力和球技,但也受寵於台灣媒體的吹捧和國家民族意識的高漲,以及台灣官員、民意代表的「政治操作」。

在台灣,沒有人不愛王建民,沒有人不懂如何操作王建民。王建民成了民族英雄不打緊,他也似乎成了台灣人在經濟情景不明的逆境下,唯一的心靈慰藉和希望。

我並不關心王建民,也不是棒球迷,但我被他的球技、內斂、沈穩所感動,他讓我們的棒球視野和生活,提升了不只一個檔次,也讓我們的棒球經驗和直覺,變得更敏銳、更有深度。

儘管台灣停滯不進的棒球文化和技術,並未因為王建民的成就,受到最正面而直接的刺激,但王建民的表現和成就,撫慰了人心,讓媒體更有活力和生存空間,這一切都是事實。

但,王建民不應該打擊支持他的台灣媒體,他應該發表聲明,希望媒體可以採訪他,但不要去打擾他的家人,並且涉及個人隱私,而不是拒絕台灣媒體採訪。

王建民如果拒絕台灣媒體採訪,他更應該同時拒絕紐約時報採訪。因為,最近再次提到養子話題的,正是8月13日紐約時報,國內媒體只是毫不保留、一窩蜂的傻傻跟進,亂追瞎扯,那個點火的人,不是台灣媒體,而是紐約時報。

很顯然,王建民不敢得罪紐約時報,他不敢打老虎,只能打壓和打擊,跟他同根同源同情同血緣的台灣媒體。

我不敢拒絕王建民,但,我不想再看他投球。

(以下是修改前的原文抓圖,圖片來自pcdvd的jed958)


紐約時報只有大略提一下王建民的身世而已,並沒有像台灣嗜血媒體這樣子窮追不捨,死命挖用力鏟,紐約時報的水準不是台灣任一家媒體比得上的,裘先生你可以胡思亂想隨便亂寫,有本事寫出來就承擔你寫的文字責任,偷改文章被抓包是很難看的。

當事記者的事後說法在這邊。台灣的媒體自從某香港媒體登台後,就越來越爛了,記者受長官所迫還真是無奈。

至於寫這一篇的王榮霖先生,引用其中一段如下:

台灣媒體的「專業」是否真的比較差?對此,容我保留,但台灣媒體對台灣風土球情「眉角」的掌握,卻是外電所絕對不及的,因此,台灣媒體所報導的阿民消息,比外電「通吃稿」的可讀性高,絕對是不爭之論,對台灣如此,對日本又何嘗不然,否則日本媒體又何必大費周章、斥巨資派大批記者隨行採訪洋基隊的日籍球員松井秀喜?
閣下有沒有看過日本媒體是多麼守規矩的在進行採訪和報導?日本的記者還都是專業的體育記者,相對的台灣媒體隨便找人派人,在現場犯規的醜態百出,簡直是丟臉丟到國外去。

王先生您拿日本媒體和台灣媒體相比,還真是污了日本媒體的名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