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罄竹難書的 myegov 網站?

「eGov宅即便」 我的E政府服務全新改版上線


強者 z4l 對圈起來第一段的意見是「因為不是很好用~_~」,我個人相當同意,而且我針對圈起來第二段的意見是:

連網址都這麼落落長又難記,去註冊個 egov.tw 不是很簡單很方便嗎?

就算 egov 在 .tw 註冊單位TWNIC算是保留字,堂堂政府單位是不會行文過去申請註冊下來喔?

看看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民眾有什麼需求都簡單明瞭的列在第一頁,這才是一個好用的政府網站啊。

--
大概看了一下這個優服務 好生活 愛上我的E政府的網站.....


幹幹,一整個是用 flash 兜出來的網頁,還會自動放音樂,吃系統負荷還這麼重(CPU從0~2%一舉衝到60~75%,而且還是雙核都衝上去),電腦和頻寬不夠力的還不見得跑得動這個網站,這已經不是不好用的問題,而是可能不能用的問題了。

再看了一下內容... 這網站還犯了兩個網站設計的大問題。

首先,Google Analytics 之類的 javascript 語法應該要放在網頁最後面,以免影響網站其他內容的載入速度。

再來,這網頁上面的連結大部分是用 flash 做的,搜尋引擎一般是不會處理這種連結,各名人的連結頁面(像是瀨上剛頁面中間的兩個連結到政府網站的名稱和介紹)也就不會在第一時間進到搜尋引擎中,得要像前面這樣做一個連結過去,搜尋引擎才有機會連過去抓取內容來處理。

最後,雖然這不是列入網站設計的問題,可是這網站的內容只是個推廣(promote)用的導覽型網站,根本不是解決偉大E政府網站不好用的基本問題啊。

其他的哩哩落落小問題就不提了,專業的網站設計師都看得出來哪些地方不夠專業。

1 則留言:

泰樂 提到...

政府的網頁從來就不是專業的網頁程式設計師設計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