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啥?飛輪有這麼耐用?

晚上在看有關台中市五權西路的那家單車倉庫....這主題的時候,看到一段文字是這樣寫的:

太平宅車男 wrote: 我的飛輪跑快5000了 就要爆炸了
bikemonk: 才5000km就要換了? 這位大哥您是怎麼騎的, 人家騎了三萬多公里也才換兩個飛輪, 飛輪並沒有這麼不耐用啊!

啥?飛輪有這麼耐用? @_@


(圖片取自我人生的第三台腳踏車--小黃瓜初號機,誕生!!)

當年我高中的時候是騎腳踏車上下學的,因為撘公車(包括走路+等車+車程)單趟是九十分鐘起跳,而騎腳踏車只要四十分鐘就到學校,而且還不用擠公車,所以就這樣過了三年。

UrMap的地圖測量距離功能,大概估算了一下當年騎腳踏車上下學的路線,去程是8.6KM,回程是8.4KM,如果有跑其他地方的話(像是光華之類的),距離會比這個數字還要多,所以姑且一天的里程就當作是17KM。

就當年的印象,飛輪我用過兩種,牌子我根本沒去記,只記得便宜的是鐵做的,也有用過鋁做的,當然就貴個一兩百。鐵做的大概半年左右就得換一個,而鋁的最多只能撐到一年,而且是最小圈和次小圈的齒有斷掉或是磨損到會造成嚴重跳齒的時候才換,鏈條則是騎斷了就得換,大概三個月到六個月左右換一次。

回主題,大概算一下,我一年騎的里程大約是 17(km/day) * 6(day/week) * 20(week/semester) * 2(semester/year) = 4080(km/year),就算把其他零零落落的一起算進去,應該也不會超過 4500km/year,所以看到上面寫「三萬多公里也才換兩個飛輪」平均一個一萬多公里,覺得這真是差太多了,我明明騎四千多公里就得換掉了說....

--
車神大支> 好強 崩齒
無辜睡睡> 車神大支: 啥? 我以為齒騎到斷掉是正常的? @_@
車神大支> 無辜睡睡: 引擎扭力太大了
* 無辜睡睡 oroz

2 則留言:

泰樂 提到...

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飛輪的壽命跟車子的負擔成正比嗎...?

slzzp 提到...

連腳踏車的骨架我都可以騎到撕裂開來斷掉了.
而且還不是接縫處, 而是中間部位... or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