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舉例也要舉好一點嘛,該寫清楚的還是要寫...

省錢→儲蓄→理財 致富之道


第一塊,雖然每個月只花費三、五千塊(就當作是上下班的公車錢,和基本生活用品支出),可是在這之外的隱性費用都是父母付出的,像是三餐、水、電、瓦斯、電話、網路、第四台之類的費用,如果房子是租的或是還在付房貸,這轉嫁到父母身上的費用就更多了,跟所謂的「繭居族」只有差在有出去工作賺錢而已。

第二塊,省了租屋費用,卻忽略了交通成本的增加,以及時間上的花費。

如果公司在台北市,把在台北市租屋的最優先考量就是離公司很近,甚至走路到公司上班﹔若是住到台北縣,運氣好的話公車一段票就能到,或是捷運20元的距離,每個月增加一千左右的交通費和單趟三十分鐘以內的時間(塞車另計)﹔運氣不好的可能得兩段票,甚至換公車、轉捷運或搭火車,那就可能增加約兩千甚至四、五千的交通成本,以及單趟三十分鐘以上到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塞車、等車、轉車時間另計)。

騎腳踏車上下班除了腳踏車的費用以外,以及一年大約會有兩千左右的維護費用﹔騎機車光是機車本身的價錢就五位數,油錢的花費則是看距離有多遠,一個月大概幾百塊左右(像我現在是單趟12KM,每週得加一次100元的92),一年維護費用可能是兩千到五千,以及牌照稅和強制責任險的幾千元費用﹔開車那就更不得了,新車價錢六位數,二手車可能五位數就買得到,油錢通常會花得比機車還多,住處和公司可能還得租或買停車位,除了牌照稅以外還有燃料稅,而且因為車子比較大,遇到塞車的時候就會比機車腳踏車還要久,不過汽車有快速道路甚至高速公路可以跑的話,那時間上就可能會比其他方式還要快。

捨台北市而住台北縣不見得比較省,要看地點和交通狀況而定。當然最重要的是自己過得舒服愉快,省那麼一點錢搞得將來自己身體壞掉爛掉是很不划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