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文化消費

沒閒錢!平均1年只看2場電影


晚上看到這一篇怪怪的報導,想了一下我自己一年在這些方面上的花費,倒是覺得還蠻有趣的。

網路設備:無論是2006年還是2007年,我灑在電腦3C設備上的錢,應該比這個數字補個零還要多吧。

買書:既然這麼籠統的寫著「買書」,那連漫畫、小說、工具書都算進去的話,我一個月早就灑超過這個數字了,一年灑在書本上面的費用當然比這數字多了一個零,甚至還要加倍才差不多呢。

買報紙:這年頭網路電子媒體這麼方便且容易閱覽,買報紙變成不是一個生活中必要的花費,幾乎可以說是零支出,不過偶爾蘋果日報有生猛精采內容的話,還是會花點小錢買一份來享用的。

看電影:咳咳,先不提網路無遠弗屆,百視達之類的DVD出租店也是很方便的,到電影院看電影變成是享受電影本身的影音效果,所以電影本身和電影院設備不夠好的話,我是不會花這麼錢去看電影的。(近幾年我有進電影院看的電影,點得出來是「The Matrix」系列(我一直覺得「駭客任務」是很蠢的片名,跟原片名的定位完全不同)、「魔戒」三部曲、星爺的「功夫」、日本漫畫「NaNa」的電影、「變形金剛」。)

音樂表演:說實在的,台灣的音樂表演好像除了前陣子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交響情人夢之夜的活動以外,沒有會讓我有興趣去現場欣賞的節目,不過,要是有蔡琴或是費玉清這種等級的歌手開的演唱會,我就會有興趣聽現場了。反倒是音樂CD之類的作品,我一年灑的數量應該不止169片吧,當然超過九成都是日本的作品,總價當然比這數字後面補兩個零還要多。

戲劇表演:明華園在永和河濱公園的水淹金山寺好像不用錢,不過表演工作坊我還是有花錢去看跟明華園合作的暗戀桃花源,這兩場表演錯過現場實在是太可惜了,明華園現場超棒的啊。

工藝品/雕塑品:唔...不曉得日本的模型/GK/Figure算不算數?這種東西通常一盒就一兩千起跳的,看到很中意的我才會買回來擺設欣賞,不過這類型的東西大概入不了什麼大學研究所或偉大立委的眼中吧。

舞蹈表演:我這幾年好像只有看過火焰之舞的DVD而已,SOD的天鵝湖應該不算吧。(順便幹剿一下火焰之舞RC3 DVD的台灣代理出版商,這DVD的內容和品質實在是太差了,要收藏的人絕對只能收RC1的版本。)

--
我的月收入不到六萬元,在文化消費上卻遠超過上面的調查結果。
我自認我很挑食,目前台灣的文化產業還沒有到能讓我花大部分錢在上面的水準。

2 則留言:

Kyo 提到...

To 睡長輩:

SOD 的天鵝湖有兩片 (爆)
火焰之舞我只有看過日本寶塚歌劇團的版本 :p

slzzp 提到...

SOD那兩片天鵝湖我都看過了... (默)

強力推薦第二片的某隻天鵝... (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