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為時已晚的蠢政策

本周利多 以二百多億元國發基金扶植數位遊戲產業



同樣的政策,最早開始的是日本,大破而立的是南韓,以國家之力硬幹的是中國。

台灣呢?九零年代左右興盛的動畫代工業,到現在已經被價格低廉的南韓和中國搶去大部分的市場(當然還有其他因素,在此略過不提)。單機遊戲業也很慘,撐不下去的早就關門大吉,撐得下去的有的為了節省開支就跑去中國弄,然後把原本叫好的系列遊戲續作搞得烏煙瘴氣的,有的則是轉型去做手機遊戲之類的,以免餓死。網路遊戲業根本就是被泡菜國遊戲打慘的,營收根本比不上,研發成本高又難回收,除非有像某爵那樣的際遇和後續的研發模式,要不然就等著哪邊老本吃完了就掰掰謝謝惠顧。遊戲代工那就更難看了,掛的都是 Microsoft 之類大公司的牌子,完全看不到台灣的字樣呢。國產電影,比上面這幾種都還要慘,連「魔法阿媽」都還是被政府單位親手打壓下去的,印象中兇手是行x院新x局的樣子,不過最近的魔法少女林默娘倒是聲勢浩大,大概是標哥宣傳有力吧。

獎勵國產動畫播放比率那就更可笑了,這獎金有比廣告商的廣告費用高嗎?動畫做得爛的話,哪會有廣告商願意投廣告下來,要想做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日本都做了幾十年才有現在這種規模,區區五年能做出什麼成果來?收視率和廣告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市場,大概只有腦袋燒壞的電視台主管才會賠本去播國產動畫。

--
前些年還有個叫做阿里山計劃的東西,有興趣的可以去 Google 找看看這計劃五年做出了什麼成果來。

1 則留言:

lzy 提到...

阿里山的日出嗎
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