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這就是... 買空放空的利多消息嗎?

年產值70億! 興趣可當飯吃 電玩高手成獵人頭對象



這篇實在太唬爛了。

第一段,哪個參加過比賽的電玩高手被獵人頭後,月薪有十萬的?第二段寫的黃貴裕也不是在遊戲產業,不算數(更何況也不見得有月薪十萬)。第三段,喔,原來要當到管理階級才有月入十萬啊,那第一段是寫爽的?

遊戲產業大概可以分成幾種人:程式,企劃,美工,音樂,行銷,測試,維運。這些參加比賽的電玩高手大概只能放到企劃去,還有不需要太多專業能力的測試人員和維運的 GM 人員,其他需要重度專業能力的就不用說了,整天在打遊戲打到出國比賽的人,專業能力能一樣好嗎?我懷疑。

測試這塊在台灣傳統產業通常被認為是「作業員」類型的工作,薪資不會高到哪裡去,想轉職出去也是沒啥用的資歷。GM那就更慘了,客服的薪資比作業員還要低啊,還得輪三班和假日排班,更是耐力口力肝力密集度高的工作。企劃倒是還堪用,可是遊戲高手玩的都是別人家的遊戲,遊戲類型通常也拘限於那幾種舉辦比賽的,眼界和能力都被框在小小的地方,要訓練成能用的企劃人員,還得花上不少時間咧。

以前我在遊戲界快兩年間認識的企劃高手,眼光都有相當廣泛的水準,經歷都是慢慢磨練出來的,絕對不是這種出國比賽的一時強者,也不是短時間靠興趣當飯吃的人能混得下去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試說明1d18和3d6的差異。這些遊戲比賽高手看得懂題目的有多少?遊戲界在淘汰不適任人員的速度是既現實又快速的,想要靠這種興趣來吃飯,也得要有那個才調才行。

至於年產值 70 億?這是營業額的數字吧?請先扣掉遊戲代理費用和權利金簽約金什麼的,再把通路販賣和月卡抽走的費用扣掉,硬體設備的費用以及網路頻寬機房租金也扣掉,哩哩落落有的沒的雜七雜八也都扣掉,到最後還不曉得還有沒有 7 億這個數字咧,更何況賺最多的是老闆和股東,拿人薪水的員工還不見得有加薪或是分紅得到....

--
當年某間本土研發單機遊戲的公司,在某年也有意思要拼線上遊戲的計劃,輾轉找上我想要合作跳入這塊市場。某週六去那邊詳細談了一個下午之後,直到現在,那家公司都沒有踏入線上遊戲這個燒錢的市場... (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