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固網的新廣告

「既然線路都一樣,那當然用便宜的台灣固網啊...」
(輪盤上的中華電信數字少了一半以上變成 235 和台灣固網字樣)

這廣告的訴求很簡單,「東西一樣的話當然選比較便宜的。」可是呢,廣告裡沒有講的東西還挺不少,要不然怎麼拐人吸引用戶呢。像是機房線路集縮比(這是營業機密的樣子),機房線路頻寬(這也是營業機密的樣子),各ISP互接頻寬(TWNIC 查得到),出國頻寬(TWNIC 也查得到),這些都是影響網路使用是否順暢的背後因素,要讓用戶覺得便宜,那就一定有別的地方得犧牲了。

你 看看國外頻寬的數字,台灣固網是第六名,總頻寬數字是中華電信的 1/8,然後只有四個國家是直連(連接的點還不知道好不好),其他都靠國內網路交換中心在撐。至於國內頻寬就更有趣了,台灣固網是第九名,連中華電信的 1/2 都不到。當中華電信用戶直連國外順暢的時候,台灣固網的用戶可能得去擠網路交換中心﹔中華電信連網路交換中心的頻寬也比台灣固網大,用量大的時候可能就會 蓋掉台灣固網用戶的用量,在網路連線上誰快誰慢,很簡單就比較得出來,當然,電視廣告和網頁說明是不會寫這些的。 :p

還有一個更有趣 的,台灣固網的國外線路,各國都只有兩三條而已,如果哪天又有漁船把海底纜線勾斷之類的意外發生,那等於是全部都得走國內網路交換中心,塞 到慘喔,別忘了其他ISP可能也在同一條海底電纜上面,一籃雞蛋用力摔下去,裡頭的蛋哪有不一起破的呢。這點中華電信就很聰明了... (略,這不方便寫 :p)。

所以啦,如果網路只有在國內連來連去用,那台灣固網應該就夠用了,若是需要常常連國外的話,還是用中華電信吧。(有在養P2P的話,那更是需要中華電信的國外頻寬。)


以上真的不是幫中華電信做廣告,只是在提醒被台灣固網廣告動搖的人要三思啊... :P
--
如果中華電信覺得我有幫忙宣傳到的話,那就多拉些線路,讓我家可以用 10M 經濟型光纖線路吧,帳單順便打個對折這樣.... :P

2 則留言:

Yulin Chang 提到...

坦白講, 這只是表面上的看數字說故事, 實際中x電信(精確來說是嘿奈特)並不是看數字說故事就說的準的.

slzzp 提到...

所以還是有沒寫出來的東西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