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智邦的網摘師

從 gslin 的智邦網摘師的 Spam 行為戰到現在,看到網摘的禮貌跟Spam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於是,智邦MyShare選擇了使用Comment留言的方式,而HEMiDEMi則選擇了Trackback的方式。

為了避免文字的爭端,兩者都使用制式化的文字格式,也都留下了各自的網址。也因此,在gslin的眼中,有了廣告之實,成了Spam。

這一段寫的可能有問題。

請參考智邦網摘師的 Spam 行為這一篇的內容,下方的 pingback 或是 trackback 的「標題」也都是有網址的,而有些的 pingback 或是 trackback 是跟 Comment 放在一起(請參考網摘的禮貌跟Spam這一篇的 Comment),卻沒有像智邦的 Comment 留言佔了那麼大的一個篇幅, 而且還在內文特意強調智邦網站的名稱和網址連結(了解搜尋引擎運作原理的人看了就知道,這樣Comment 的內容會讓搜尋引擎對某些字詞的搜尋排名有多大的影響)。相較之下,這 Comment 的內容跟一般看得到的 Comment Spam 沒什麼兩樣,甚至某些系統不會自動在連結加上 rel=”nofollow” 的指令,搜尋引擎遇到這種連結,無意間還幫智邦的網站拉高了一些 pagerank,以一個剛起步的網站來說,這種靠別人網站的 pagerank 拉高自己的 pagerank,還真是有效啊。

--
我自己的文章也曾經被 HEMiDEMi 摘過(雖然我是後來才發現的),不過我並不會因為沒有收到通知而不高興,但是,如果摘我文章的人來了這麼一大篇 Comment Spam 通知我,那就.... -_-

沒有留言: